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IPv6新闻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IPv6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新闻 > 产业动态
APNIC:中国IPv6突然加速!(Part 2)
日期:2019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图16 中国IPv6连接失败率

图16 中国IPv6连接失败率

互联网的平均IPv6连接失败率约为1%,因此即使中国最近的IPv6连接失败率降到3%,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平均值隐藏了不同网络连接失败率的变化,一些中国网络IPv6连接失败率非常高。其中最高的是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的AS 134543网络,根据数据统计,该网络的连接失败率高达IPv6连接尝试的60%。中国最大的网络ChinaNet(AS 4134),拥有1500万个IPv6客户端,连接失败率统计为4%。这意味着有60万用户正在体验到IPv6连接丢失,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失败率。

  另一个测量方法是测量双栈设备时比较IPv4和IPv6不同地址下的连接往返时延,如图17所示。

图17 中国IPv6/IPv4 RTT比较图17 中国IPv6/IPv4 RTT比较

  如果用户有一个双栈连接的设备,那么测量脚本将让用户先使用IPv4地址访问Web对象,并再次使用IPv6地址访问同一物理服务器上的对象。通过查看这两个协议中的TCP握手过程,我们可以在相同的两个端点之间分别使用IPv4地址和IPv6地址进行两次往返时延测量。从新加坡的APNIC服务器可以看出,与来自同一端点的IPv4连接相比,连接到服务器的IPv6连接平均要长70毫秒左右的时间。这意味着两者路由并不对称,IPv6路由的路径与IPv4路由的路径不同,尤其是中国到新加坡的路径,可能会跨越太平洋后再返回新加坡,而对于大多数ISP来说,IPv4路径可能是一个更短的南北向直连线路。不同的ISP的IPv6测量数据并不相同,采样点的平均标准偏差约为80毫秒。这意味着不同的网络使用不同的路由配置。与IPv4路由相比,中国的某些网络和新加坡在IPv6上的RTT性能更好。中国联通主干网AS5837和新加坡之间的IPv6 RTT数据比IPv4的RTT快25毫秒。

  当我们在中国境内的服务器上查看连接失败率时,统计数字会发生什么变化呢?图18显示了中国境内服务器的连接失败率。

图18 中国境内IPv6服务连接失败率图18 中国境内IPv6服务连接失败率

  出乎意料的是,在中国境内服务器上的连接失败率更高,大约8%的IPv6连接尝试没能成功。对于这种更高的连接失败率,还没有好的解释。

  中国的内部IPv6路由管理表现得很好,往返时间的平均差异表明,IPv4和IPv6的路由路径处理大致相同,如图19所示。

图19 中国境内服务器IPv6/IPv4 RTT性能比较图19 中国境内服务器IPv6/IPv4 RTT性能比较

  访问失败率每日数据之间的变化表明这些测量值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部分原因可能是路由变化,部分原因可能是每日广告投放分布的变化。我们可以通过AS网络来进一步划分这些测量值,如图20所示。

图20 中国境内服务器IPv6/IPv4 RTT性能比较(按AS网络划分)图20 中国境内服务器IPv6/IPv4 RTT性能比较(按AS网络划分)

  有三个AS网络的IP连接可能使用了一些更长的外部路径来访问中国国内的服务器。在其他大多数情况下,IPv6提供了更好的RTT性能。

总结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看到了一些中国的规模部署IPv6服务的证据,这在中国移动的区域网络和中国ChinaNet主干网的网络中最为明显。

  谷歌和Facebook发布的IPv6数据似乎只看到了中国IP基础设施的一小部分,而使用VPN访问这些服务很可能会使这一部分数据受到影响。来自Akamai的统计与我们基于APNIC广告的测量计划中看到的数据一致。在中国,IPv6的使用已经发生了大规模的变化,从11月开始,在这些大规模的服务网络中,显示出了很多明显地向IPv6迁移的迹象。

  如果有人希望中国成为未来几年推动互联网大规模IPv6迁移部署临界点的最后一环,那么情况看起来非常令人鼓舞。

致谢

  感谢CERNET的优秀员工在本测量项目中给予的中国国内服务器测量方面的帮助,并感谢谷歌对APNIC测量项目的持续支持。

  (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APNIC网站,文中观点仅为APNIC及作者本人观点。转载翻译本文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