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IPv6新闻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IPv6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新闻 > 产业动态
百度刘宁谈IPv6推进:业务是驱动力,安全是保障力
日期:2018年07月16日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IPv6发展论坛上,百度公司网络副总监刘宁表示,百度的内在需求就是非常希望整个互联网在IPv6的推进过程当中能够快速平稳,并从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IPv6的相关热点问题。
 
第一从业务模型看IPv6需求。刘宁表示,百度对IPv6存在非常强的内在需求,特别是在端到端的业务模型里面,每一个终端都有非常强的需求,具有唯一的标识,IPv6是必要的选择。在传统的业务模型下面,当前Net的技术存在着大量的问题,虽然Net技术解决了IP地址的限制,但也带来了大量的网关的问题,以及整个互联网的用户体验不稳定。
 
同时在Server toServer的业务模型上面,在互联网集群方面,IPv4对于现在数据中心的扩展性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刘宁认为,当集群规模达到一定体量的情况下,再加上前期IPv4地址的规划不合理,必然会带来未来限制数据中心的扩展问题。
 
第二IPv6的部署和转型存在的挑战。刘宁指出,首先在业务层面,初期IPv4到IPv6的过渡期内,存在终端的不可预知的行为,另外还存在IPv6的地址定位问题以及IPv6的覆盖度和质量评估体系的问题。同时在安全层面,IPv6的整个安全防护策略边界都是需要重新定义。
 
据刘宁介绍,百度在IPv6的推进过程中,形成了5S维度的方法论。包括,Scale:IPv6的扩展性优势有助于解决现有数据中心东西向和南北向可扩展性和弹性的问题;Stable:建立IPv6质量评估体系,提供稳定的网络质量,供业务去快速的演进和推进;Service:通过对IPv6强需求的业务,快速推进IPv6的过度;Security:安全是业务的生命线,需要重新加固和定义边界;Stage:百度正在制定整个数据中心IPv6演进的长期方案。
 
刘宁称,基于这一方法论,百度对于IPv6推进的近期思路主要是打造可扩展、质量稳定的IPv6网络,供业务快速的演进。远期的目标是,通过有优势业务的内在驱动,去推动整个IPv6转型工作的演进。百度认为,业务是驱动力,首先在万物互联的时代,IPv6是所有硬件需要的唯一标识,第二安全是保障力,百度必将会加固安全网关的防御能力,最后寻求简单网络的运营。
 
第三百度IPv6当前的工作进展。据刘宁介绍,百度早在2012年就开始承接863的IPv6相关研发工作,目前已经与三大运营商完成多线接入。
 
百度在IPv6推进计划方面,刘宁表示,在2019年会完成主要的租户、网络支持双栈协议,到2020年完成所有的改造工作。到2019年,完成对搜索业务的全部改造工作。同时在手机应用方面,百度浏览器和百度地图这几大应用,都将在今年完成所有IPv6的改造工作。
 
第四IPv6-Only,双栈可能仅仅是试验态。刘宁称,“我们在今年快速推进过程当中,我作为网络整体负责人也看到了这样的问题。实际上现在双栈是带来OPEX和CAPEX两方面巨大的提升,实际上IPv6的Only也说不定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案。”
 
最后,刘宁总结道,IPv6是目前互联网发展的又一次新机遇,IPv6整个过渡已经经过了20年的长跑期,当前设备和产业都已经非常成熟,只有坚持实践才能推动网络向新的阶段发展。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