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IPv6新闻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IPv6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新闻 > 产业动态
我国IPv6建设起大早赶晚集 2017年将如何撸起袖子加油
日期:2017年01月18日 来源:互联网

       据了解,我国早在2003年就将IPv6的发展提上了日程,经过五年的发展,第一期取得了预定的战略目标。但从2008年以后,我国IPv6的发展速度开始放缓,开始落后于国际水平。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有关部门痛定思痛,在去年“十三五”规划以及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制定并印发《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推动下,2017年我国将正式开始部署和建设IPv6地址项目。

 

       反思:我国IPv6建设为何起大早赶晚集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世界排名中是第52位,仅有7%的IPv6互联网用户,低于比利时、美国和日本等。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早在2003年就将IPv6的发展提上了日程,经过五年的发展,第一期取得了预定的战略目标。但从2008年以后,我国IPv6的发展速度开始放缓,开始落后于国际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感慨,我国的IPv6发展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在吴建平看来,造成今天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首先,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使用上比较落后,而且起步比较晚,这就导致了地址短缺,地址短缺造成的应用就是用私有地址出口转换成公有地址。产业链对IPv6无动于衷,国外一个用户要拿到运营商的服务必须有公有地址,否则不选择你的服务,在中国不一定这样,大家有时候选择少,另外也没有这个意识非要选择一个公有地址。

       其次,互联网缺乏应有的国际竞争,诸如谷歌、Facebook等大型ISP已经将大量应用迁移到IPv6上,我国部分ISP其实也做了部分应用迁移,但深层次服务就不提供了,国内的部分ISP也不在国际大的竞争环境下。另外,运营商和信息提供商互相之间还有抱怨,运营商抱怨ISP不做应用迁移,用户没有访问资源,ISP抱怨运营商不发展用户,资源没人用,其实都没有战略眼光。

       另外,我国互联网安全监管措施成本和代价很高,在IPv6上面,整个迁移以后需要重新构建。有些做安全的专家也认为IPv6本身有端到端加密的功能,使得我们国家的很多安全管理和监控有很多的困难。

       利好: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出台

       当下,我国发展IPv6的任务十分紧迫,一方面,我国的IPv4正面临网址资源匮乏的瓶颈,而IPv6的使用,除了可以有效解决网络地址资源不足问题外,还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在此情况下,我国迅速反应,制定了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十三五”规划提出“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全面向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演进升级”。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制定并印发《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提出我国要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全面向IPv6演进升级。

       “十三五”规划提出“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全面向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演进升级”。在2016年“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及应用峰会”上,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发布了“支撑全面部署下一代互联网的行动计划——IPv6百城千镇升级工程”。

       联盟提出,到2018年,全面实现我国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升级的目标。到2017年底,建设6个国家级下一代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包含IPv4-IPv6转换平台和六大衍生中心)(A级),建设若干个下一代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B级),实现100 个城市、100个园区(高新区/经开发区)、100个行业、300个互联网小镇升级到下一代互联网。

       在资金支持上,联盟将联合社会资本采用PPP的合作模式投入100 亿元,其中投资80亿支持建设50个城市和50个园区的下一代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包含IPv4-IPv6转换平台和六大衍生中心),并对首批30个城市和30个园区另提供20亿元扶持。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制定并印发《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提出我国要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全面向IPv6演进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我国将正式部署和建设IPv6地址项目,并以此展开相关应用。IPv6地址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基础,一旦开始部署,就标志着我国新一代互联网也将进入部署和应用阶段。由于下一代互联网可以支撑包括PC、智能移动终端、智能家具在内的众多硬件设施,因此将对未来我国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