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重大活动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重大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IPv6的普及之路

IPv6是什么?

  也许有的朋友并不能明白什么是IPv6,其实这很好理解,把词儿拆开来看“IP”和“v6”,就明白这是第六套IP的意思。所谓IPv6,官方的定义是第六版互联网协议,目前正在广泛使用的是IPv4,也就是第四版互联网协议。IPv5去了哪里?IPv5其实有,不过这套协议试验性质比较强,目前用于流协议比较多,并不会继承IPv4的衣钵,IPv6才是IPv4的正统继承者。

       没有互联网协议就没有互联网,IPv4已经诞生了数十个年头,已经有点战不动的意思了。IPv4设计时采用的是32bit长度地址,理论上可以提供近2的32次方个也就是43亿个IP地址(实际可用的更少)。地球人口早已超越42亿,同时每人都不会仅需要一款上网设备,在这个互联网急速扩张的时代,就算IPv4每天凌晨四点起来练球,老迈的身躯也还是跟不上互联网的滚滚洪流。这时候,让IPv6接过IPv4的摊子,是件很顺理成章的事情。

  和IPv4相比,IPv6可谓优点多多,大致如下:

       ◆速度更快。和IPv4相比,IPv6在不少方面都有速度上的优势。比如说,IPv6的包头是固定的,不像IPv4那样往往拖上一堆冗长的数据,更简短的包头可以提高数据转发效率。又比如说,IPv6协议下的路由表更小,聚合能力更强,数据转发所经过的路径会更短,数据包无需像IPv4那样经过太过错综复杂的中转。IPv6虽然不能让你的网速从小水管飙升到长江黄河,但大为提高的转发效率起码能够减少弱鸡路由器挂掉的概率。

       ◆更安全。相信不少朋友都有留意到,近年来https的网站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更多网站使用了IPSec加密数据。使用了IPSec加密的通讯更不容易被劫持和窃听,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然而,IPv4并没有强制使用IPSec,目前仍有大量网络通讯使用明文传输,你发什么到网站,网站传输什么内容给你,围观者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与之相比,IPv6强制使用IPSec,传输时数据经过加密,你我他都更放心。

       ◆地址更多。前文提到,IPv4之所以战不动,最大的原因就是IP地址已经枯竭。和仅有42亿个IP地址的IPv4相比,IPv6设计的地址长度是128bit,理论上IPv6可提供2的128次方,约……笔者都数不清是多少亿个了的IP地址。在目前的互联网环境下,各位大可以把IPv6的地址数理解成无穷,甚至有了“地球上每一颗沙子都能够分配到一个IPv6地址”的说法。从穷尽到无穷,就凭这点,已经足够让人有动力将IPv4换成IPv6了。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