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IPv6新闻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IPv6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新闻 > 产业动态
互联网接入市场呈现新特征 IPv6地址系统将投入运营
日期:2016年03月29日 来源:互联网

    流量需求上升引发一系列问题,消费者对上网服务质量要求日趋严格。如今,运营商正在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服务,范围已经超越了传统的语音和有线电视接入。其中,互联网接入及其相关联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并已经占据了接入网中的主要流量。消费者变得日益“挑剔”,渐渐倾向于对上网服务和其他传统服务项目质量提出质疑。随着一些高流量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同时网络服务用户订阅数量节节高涨,网络拥塞仍旧成为不得不面临的问题。调查显示,上网速度极大影响消费者对网络服务的评价,一般他们倾向于将更快的宽带连接速度作为“较好”用户体验的主要标准。在英国,城乡居民的上网体验有所分化,45%的农村地区用户将他们宽带表现评为“不尽如人意”,而在城镇该数字为28%,主要原因在于农村地区上网速度较慢。另外,中小企业用户对视频会议、云端客户数据管理服务、账单管理服务等格外敏感,这就对使用区域宽带连接的端对端网络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为缓解网络拥塞,ISP们为固定网络服务和移动网络服务都设定了使用上限,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了一些无限流量包,对超出的需求进行额外收费。数据显示,80%的英国固网用户购买了此类流量包,移动运营商则因移动客户端流媒体需求上涨过快不得不更改服务,目前英国多数移动网络仍有使用限制。

  上网服务透明度和网络中立性引发争论,监管之手收紧。ISP的流量控制手段引发了上网服务透明度和网络中立性的争议。质疑称一些ISP可能通过流量控制缓解网络拥塞为借口,优先传递自己开发的服务数据,这将导致不正当竞争。因此,英国监管层对ISP施加压力,要求他们保证用户对他们的流量控制手段享有知情权。2011年,英国通过《流量管理透明度守则》,规定ISP在官网提供每个上网服务套餐的流量管理标准列表。但2013年一项调查显示,尽管ISP提供的信息较为准确易懂,英国用户对相关信息认知度还是较低。因此,监管层又督促ISP提高披露信息的社会影响力。另外,监管要求ISP保证网络中立,不歧视性地操控流量。2015年10月,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覆盖欧盟范围的网络中立性规则,在网络中立性的共同原则方面达成共识,规定不得封锁,不得压制,不得设置预付费优先。关于是否对不同的网络服务进行不同收费、网络中立原则是否会纵容一些不良网站等受到广泛关注。这项协议的网络中立性部分仍存争议——批评者声称 ,拟定中的规则将破坏所有网络流量应被一视同仁的原则,因为该规则会因为所谓的“有质量要求的专用服务”而允许“高速通道”的存在;网络运营商可以提供零税率的服务等。

  网络服务提供商互联形式日趋丰富,网络服务提供商与内容供应商之间合作加深。数据显示,2015年,通过内容分发网络(CDN)和多方直联(peering)方式进行的网络间流量传输的比例增大。英国多数多方互联的交换点(IXPs)设在伦敦,伦敦互联网交换机中心(LINX)和伦敦网络接入中心(LONAP)是最大的两家非营利组织。调查称,网络内容供应商现在通过更多使用内容分发网络提供数据,或直接与网络通道供应商进行互联,减少了通过骨干网进行转接的流量,从而减少了费用,并减缓了网络拥塞。ISP与网络内容供应商的直接合作使得一些人断言,ISP通过直接向内容供应商收费,对其通道进行控制,或将成为新的“把关人”。尤其是在美国,由于ISP之间只存在有限竞争,使得内容供应商的谈判地位相对较弱。在欧洲情况刚好相反,ISP竞争十分充分,因此有担忧称YouTube、Netflix等占据统治地位的大公司可能花钱收买ISP的用户通道。但现有证据表明,双方均未利用主导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另外,一些内容供应商通过在网络接入供应商中内置缓存服务器,实现了进一步节省带宽和费用的目标,这一路径可能占据了大部分本地服务的流量。举例来说,一家固网ISP估计,65%的下载流量是通过这种路径实现的。

  IPv6地址系统即将投入运营,部分瓶颈亟待突破。目前被广泛使用的互联网协议是IPv4,IPv4协议中大概有40亿左右IP地址,由位于美国的国际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统一管理。2011年,IANA预测IPv4地址将在1~5年之内枯竭,目前多数ISP已经着手引入IPv6系统。在引入IPv6的进程中,移动运营商走在前面,多数4G移动设备已经能兼容IPv6,目前所需的工作主要是软件更新和网络内部的配置更改。固网运营商也在尝试使用运营商级网络地址转换(CGNAT)等技术实现IPv4和IPv6同时使用。目前,受访的主要运营商均未向用户提供IPv6服务,不过一些小的固网运营商已经开始。多数大型运营商表示,他们将在未来12个月之内推出IPv6地址系统。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一个主要的障碍是设备兼容问题。大约80%的家庭路由器能兼容IPv6,另外一些更老的路由器则需要被更换。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