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IPv6新闻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IPv6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新闻 > 产业动态
中国将开放下一代互联网IPv6运营局物联网应用
日期:2016年01月07日 来源: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但移动互联的支撑条件是互联网基础网络设施的畅通。在移动通信领域,继4G商用之后,5G风头渐盛。按国际电信联盟的计划表,2018年完成5G技术规范,2020年正式商用。面对即将到来的5G,很多人都有疑问: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下一代互联网IPv6是不是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答案恰恰相反。

        IPv6是4G和5G技术的基础协议,也不止网络协议,没有国家主干光纤互联网的支撑,无线5G无法构成一个真正的移动世界。IPv6不仅仅是IPv4地址枯竭的一个解决方案,而是下一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重要支撑,更是万物互联梦想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由于IPv4时代的地址资源共用,IP和上网用户无法实现一一对应,所以网络实名制很难真正实现。这也导致网络信息安全事件频发,网络诈骗等不法行为难以杜绝。IPv6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地址的极大丰富上,下一代互联网将更安全。IPv6因可以提供广阔的地址资源和端到端的安全互联保障,将能解决目前互联网的种种弊端。可以说,IPv6的普及将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等诸多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一物一址”,让“万物互联”的基础。

        世界主要国家已充分认识到现阶段部署IPv6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国家发展战略,制定明确的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来积极推进IPv6的大规模商用部署。以IPv6技术为代表的网络技术创新已是大势所趋。

        在中国,第一代互联网IPv4我们只能跟踪模仿,下一代互联网IPv6我们起步较早。2003年国家就适时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ERNET于2004年率先建成了中国第一个IPv6互联网CNGI-CERNET2,参与了下一代互联网若干标准的制定,在技术创新上也取得了诸多突破。但IPv6在我国的商业化应用和普及并不乐观,如不加以重视,“互联网+”的经济引擎将可能失去其强劲的动力,网络强国战略将会受到很大制约。

        根据阿喀麦(Akamai)公司最新的统计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比利时、瑞士、美国、德国、秘鲁、卢森堡和葡萄牙共7个国家的IPv6普及率达到10%以上。有16个国家的IPv6普及率达到了5%以上,有32个国家普及率达到了1%以上。中国都不在此列。

        中国大陆IPv6地址总数达到19349块/32,为全球排名第二。但从IPv6普及率来看,中国大陆至少排在世界的第58名之后。也就是说,下一代互联网我们仍然处于落后状态,与经济大国、人口大国地位严重不符。

        这一状况的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政府相关部门之间权力分配之争,学术山头利益的相互牵制,都以国家利益的名义相互拆台,没有形成合力;其次,通信企业为了垄断利益,对发展新技术不积极,甚至阻碍新技术的应用,移动终端发展滞后;另外,商业网站及应用提供商尚未找到IPv6业务的商业盈利模式,缺乏主动向IPv6过渡的核心驱动力,IPv6产业链总体水平亟待提升。

        当前,我国的互联网发展处于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间的信息交换与共享需求的逐渐增大,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支撑作用将会显现。因此,需要政府及相关组织制定政策引导,推动IPv6相关的应用普及和产品创新,尽快发放下一代互联网IPv6相关的运营牌照。另外,还需要运营商、设备商及内容提供商等产业界的积极响应和通力合作,才能共同搭建出一个良好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环境,网络强国战略的推进才能落到实处。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