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IPv6新闻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IPv6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新闻 > 产业动态
IPv6 诞生20周年:部署已达10%
日期:2016年01月28日 来源:互联网

        20年前的1月份,RFC1883发表了:互联网协议规范版本6(IPv6)。所以什么是互联网协议?前五个版本有什么问题吗?如果IPv6非常伟大,为什么它在过去的20年里仅仅是每年新增0.5%的互联网用户?

10%

        第一个好消息。根据谷歌的统计,12月26日,IPv6在世界的部署从一年前的不到6%达到了9.98%。谷歌的IPv6测试方法是通过一部分用户执行的Javascript程序测试电脑在加载IPv6的url时是否存在问题。在周末,10%的谷歌的用户能够做到这一点,但在工作日却不到8%。显然,更多人在家比在工作时更多使用IPv6。

        谷歌还提供了一幅每个国家部署IPv6数目的世界地图,并标注了颜色,非常直观。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变绿,而美国的IPv6部署接近25%,比利时仍然以近43%领先世界。在欧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其他国家甚至加拿大在过去的一两年内已经变绿色,但很多国家仍然保持白色,同时IPv6部署量远低于百分之一。一些地方,包括中国和许多非洲国家,甚至变为红色或橙色,表示在这些国家的用户的IPv6性能体验比IPv4用户下降很多。

        过去的4年里,IPv6以每年2.5倍的速度增长:从2011年底的0.4%到在2012年末的1%,到2013年底达到2.5%,一年前则为6%。每年有新增4%的谷歌用户使用IPv6连接将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考虑到除非洲以外,其余90%的 IPv4用户没有更多的IPv4地址,仍然处境艰难。

        当然现存的IPv4地址不会丢失,但是没有新的IP地址来稳定供应,很难保持互联网习惯的增长方式了。例如,当搬到一个新地方,你可能会发现新的ISP不能给你专属的IPv4地址了,并使用运营商NAT让你与其他人共享网络。一些应用程序,比如视频聊天,在通过某些运营商NAT时可能不能正常工作。

        如果每年保持67%的新标准增长,那么到2020年夏天,整个世界将都拥有IPv6,而我们便可以停止划分逐年减少和消逝的IPv4地址。

为什么延误?

        IPv6已诞生二十年了。为什么我们仍然每年测量部署IPv6的百分点,而Wi-Fi在1995年尚不存在,却自那时以来已经用完了所有字母来标记其变体,并且现在IEEE 802.11ac被许多用户在用?

        Web浏览器为了显示一段“一只猫站在扫地机器人上”的视频,需要传输大量的数据。但这是比较容易的部分:我们有足够多的电缆和无线电发射器来实现它。困难的部分是了解光脉冲和电压在电缆中和无线电波在空中传输时接收器如何去掉数据的头和尾部。因此,我们建立协议和标准。

        大多数时候,当一个标准更新或替换时,只有两个设备需要注意。例如,随着“一只猫站在扫地机器人上”视频的爆炸性增长,Youtube可能需要将其万兆以太网连接升级到10万兆以太网。这是一次对服务器和路由器的重大升级,但其余的互联网并不在乎。在过去的几十年,在以太网和Wi-Fi的速度上我们增加了四个零。但以太网、FDDI、Wi-Fi、PPP、分组数据,弹性分组环和其他标准只是在传输数据包时添加自己的控制数据,然后在连接的另一端删除它。所以我没有办法知道我收到来自Youtube的数据包是通过万兆以太网还是10万兆以太网或完全不同的东西来传输的:当我获得数据包时,它看起来是一样的。这使得互联网的带宽升级非常简单:每次只需升级一个连接。

        其他标准负责解释最终接收器收到的数据。当Youtube视频从Adobe Flash升级到HTML5,显然,Youtube端的软件以及我们的浏览器都必须升级,这样才能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HTML5请求,然后播放视频。然而,路由器不关心,他们只是负责很多小数据包。现在这些包的内容格式略有不同并不影响数据通过电线的方式发送到正确的目的。所以升级在互联网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比增加带宽要困难的多。因为总是会有人使用老的浏览器访问Youtube。但它仍然是相对简单的:部署新标准,如有必要回滚到旧标准。用这种方式,我们在10年半的时间从邮票大小的Sorenson 压缩视频发展到4K和H.264。

        不幸的是,互联网协议是不同的。发送系统需要创建一个IP包。然后,一路上所有的路由器(和任何防火墙和负载均衡器)需要看哪个IP包能够发送。最后,接收系统需要能够理解的IP包中包含的信息。更糟糕的是,在发送和接收端的应用程序必须查看看IP地址才能知道一个IPv4地址和IPv6地址之间的区别。所以我们不能只升级服务器和客户端应用程序,或接收和发送系统电缆的两端。我们在IPv4退休前需要将所有服务器,所有客户端,所有的路由器,防火墙,所有负载均衡器,所有的管理系统升级到IPv6,从而摆脱IPv4的局限性。

        所以即使目前我们所有的操作系统,几乎所有的网络设备支持IPv6(多年来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一路上只有一个设备,不支持新的协议或其管理员还没有抽出时间来建立,那我们将不得不继续使用IPv4。如此看来,有10%的谷歌用户在使用IPv6也不是一个坏的结果。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