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IPv6新闻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IPv6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新闻 > 产业动态
互联网基础设施落后已经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瓶颈
日期:2015年12月23日 来源:互联网

       近几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互联网正在加速改变我们的社会和日常生活。中国产生了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大企业,但从全世界来看,我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应用情况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根据阿喀麦(Akamai)公司的统计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互联网用户实际平均通讯连接带宽排在前十位的如下:韩国23.6Mbps、爱尔兰17.4、中国香港16.7、瑞典15.8、荷兰15.3、日本15.2、瑞士14.9、挪威14.1、拉脱维亚13.8、芬兰13.7Mbps。美国用户实际平均通讯连接带宽为11.9Mbps(世界排名第19位),中国台湾10.5,我们中国大陆用户实际平均通讯连接带宽3.7Mbps(世界排名第84位),还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世界平均连接带宽5.0Mbps,世界平均峰值带宽29.1Mbps。峰值带宽最高的国家是新加坡98.5Mbps。

  第一代互联网IPv4地址即将耗尽,中国应加快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并发放IPv6运营执照。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The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简称 IETF)成立于1985年底,是全球互联网最具权威的技术标准化组织。ITEF是一个开放性质的大型民间国际团体,汇集了与互联网架构和互联网顺利运作相关的网络设计者、运营者、投资人和研究人员等。ITEF主要任务是负责互联网相关技术规范的研发和制定,当前绝大多数国际互联网技术标准出自IETF。 IETF成立不久,就将IPv4地址按照亚洲、欧洲、拉丁美洲等大区进行了划分,2011年初IETF就停止了亚洲地区IPv4地址的增加申请。IETF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看到了IPv4地址将会耗尽的情况,随着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在最近几年将自己掌控的IPv4地址给分配殆尽之后,最近负责给北美、北大西洋地区和加勒比群岛区域的ARIN也宣称新IP地址申请将需要排队摇号等候。现在就只剩下非洲地区还能按需申请IPv4地址了。 第一代互联网的IP地址是版本4,IPv4地址总数为2的32次方减一,大约43亿个;下一代互联网的IP地址是版本6,IPv6的地址总数约为2的128次方,IPv6总共有效的可分配地址可以说是无限的。基于IPv4的网络难以实现网络实名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IP地址资源的共用,因为IP资源不够,所以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段共用一个IP,IP和上网用户无法实现一一对应。而IPv6的普及将改变现状,因为IPv6一个重要的应用是互联网身份证(VIeID)。

  第一代互联网IPv4我们只能跟踪模仿,下一代互联网IPv6我们起步较早(2004年我们就正式接入国际互联),也参与了一些标准的制定。但由于部门之间权力分配之争,学术山头利益的相互牵制,都以国家利益的名义相互拆台,没有形成合力;通讯企业为了垄断利益,不思进取,阻碍新技术的应用;相关部门不作为等,导致了中国大陆的IPv6普及率至少排在世界的第58名之后。也就是说,下一代互联网我们仍然处于落后状态。与经济大国、人口大国地位严重不符。 谷歌(Google)分析报告称,在2009到2011年间,谷歌用户中使用了IPv6连接的数量仅占了总用户数的百分之零点几,到2012年才达到了1%,2013年到了3.5%。而现在则达到6.5%(工作日)和7.5%(周末)。谷歌对每个国家的IPv6发展状态分析的表明,一些国家IPv6发展地非常快。在2013年初,美国和比利时是IPv6最主要的两个国家,IPv6的普及率分别达到2.17%和0.04%。现在,比利时则成为世界上普及IPv6最广的国家,达到了70%,而美国则紧随瑞士排到第三位(两者都是接近22%)。 根据阿喀麦(Akamai)公司最新的统计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世界上有7个国家的IPv6普及率是达到10%以上的:比利时,瑞士,美国,德国,秘鲁,卢森堡和葡萄牙。希腊很快就会成为第八个。挪威和捷克的IPv6普及率接近10%。有16个国家的IPv6普及率达到了5%以上,有32个国家普及率达到了1%以上,中国不在此列。

  网上说我国互联网用户达6.7亿,上网人数为世界第一。我们习惯于只说事实的积极部分,有意或无意忽略事实的消极方面。事实上,在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前十五个大国(中、美、日、巴西、俄、德、英、法、伊朗、埃及、韩国、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中,我们的网络普及率是48%为倒数第二,仅仅高于土耳其(土耳其为46%)。我国的互联网域名总量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但域名总量仅为美国的12%。我国网民平均使用的网络带宽排名在世界第84位,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普及率排在世界的第58名之后。在互联网逐步成为国家主权空间的一部分,人类文明迈上新台阶的时代,我们不能只喊“互联网+”,互联网思维等,要加大对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入,让大多数国民方便使用互联网,下决心发展下一代互联网。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