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IPv6新闻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IPv6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新闻 > 产业动态
唯传科技:Airnode重新定义物联网未来
日期:2015年09月24日 来源:互联网

    当业界巨头都在热衷于布局“云”平台,抢占各种所谓的“入口”,或者巨头和巨头之间建立各种横向联合,而深圳唯传科技公司却在做核心技术的纵向挖掘和技术攻坚,研发了物联网领域通讯协议——Airnode,以解决智能设备之间长期无法互联互通的难题。

  Airnode 协议,真正聚焦“物联网”,能够解决智能设备之间完全互通互联的问题,被业内誉为“可以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的魔法师”。

  近日,新浪深圳科技前去唯传科技采访了CTO张晓波,详细了解Airnode协议,以及应用在智能产品领域后,可能产生的巨大变化。

  Airnode是唯传科技今年研发出来的一种全新移动物联网通讯协议。这种协议是基于IPV6、IEEE802.15.4、MESH、LoRa等制定的具有低功耗的通讯协议。可以直接应用在万物之间。未来,能源、交通、智能家居、工业生产、制造业等领域,都能应用Airnode协议,让所有智能设备之间完全互通互联。”

  Airnode协议是一种全新的基于移动终端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技术。用户即使在没有3G或WIFI网络信号覆盖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移动终端与移动终端的消息中继来传递控制信息,从而达到直接或者间接地稳定控制设备的目的。”

  Airnode 协议如果应用在现实中,用户更关心安全问题和体验感受。如家里有很多台智能设备,全部连接之后,会不会像现在WIFI路由器一样,造成网络拥堵,用户体验很差的现象?

  唯传科技CTO张晓波讲解Airnode协议应用在智能设备中的原理

  Airnode协议具有的特点,完美解决了用户的后顾之忧。

  第一,Airnode 协议是基于6LowPAN的自组织网络。与ZigBee显著不同的区别是,6LoWPAN是一种基于IPv6的低速无线个域网标准。可以支持上百个设备子节点,子节点网络内部支持IPv6协议,同时兼容IPv4协议。而且更低功耗,系统更可靠。

  比如,家里有空调、电视机、冰箱等,它们之间可以相互交流,自主组网,不需要每个设备与路由器连接,并且如果其中某台电器坏了,其他设备之间可以自动调整连接模式,实现网络自愈。

  第二,Airnode协议可以兼容市面上多种射频技术,如WIFI、蓝牙、Sub-G等。可完全脱离云端服务,直接近距离控制设备群,不再完全依赖云平台。

  第三,Airnode采用的是多通道的设备连接技术。采用单通道访问互联网的方式是目前流行的方式,但会出现网速慢、下载资源慢、带宽浪费等问题。

  采用多通道技术,设备既可以从本机内部通道(如3G/4G访问)也可以从邻近设备的通道(如WiFi、蓝牙)访问控制,网速快,连接迅速。

  第四,时刻保持在线:基于终端的多跳消息传递技术。比如,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运行特定APP,完成与邻近终端设备的互通互联。

  我们都在乘高铁,没有网络,也没有手机信号,手机和手机之间进行消息多跳机制,终端之间就可以形成局域网,传递消息或指令。比如社交或在线游戏等。

  第五,Airnode(AN)标准协议使得远端云服务器可以与各种不同的前端节点设备实现数据交互,同时,根据不同的硬件平台产生唯一的设备ID号,并将其永久保存。在数据请求时,只有通过权威认证,才能提供该节点设备需要的服务,确保最大化的安全。

  Airnode协议应用场景示意图

  应用Airnode协议的家电,就相当于给它们装上了大脑,变得聪明,有时甚至不需要人为地下达指令,就能很好的理解人类生活习惯。可以不再需要智能手机端APP的交互,甚至不需要网络信号覆盖的情况下,就能实现设备间的智能交互,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是的。比如,你家里煤气泄露了,煤气阀门会立即自动关闭,同时会给抽油烟机发出指令抽走煤气,窗户自动开窗通风等。 ”张晓波这样描述未来的智能生活。

  据悉,唯传Airnode协议与谷歌旗下NEST主导创立的Thread标准有异曲同工之妙。

  “Airnode 标准将MESH延伸到了移动智能端,并将移动端的MESH应用与物联网前端设备的MESH技术整体结合起来了。这是我们和其他标准协议最大的不同!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了多项核心发明专利。”张晓波这样介绍。

  曾在TCL、飞利浦等公司担任要职,主持过国家、省、市各类科技项,拥有过多项发明专利的张晓波在谈到Airnode协议未来应用前景时,这样说到:“一切才刚刚开始。Airnode协议对整个物联网是一种创新,未来不仅仅只是应用在智能家电领域,还将全面服务于工业4.0,那时候,才是真正实现了万物互联。”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