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IPv6新闻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IPv6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新闻 > 产业动态
全球IPv6测试中心主任李震:IPv6部署实践和探索
日期:2015年09月07日 来源:测试中心

    在今天召开的2015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上,全球IPv6测试中心主任,天地互连技术总监李震在演讲中,向我们分享了IPv6部署实践和探索方面的诸多经验,并讲解了测试中心在推动IPv6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图为全球IPv6测试中心主任李振

以下为现场速记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IPv6方面做的一些实践和工作。第一张图,大家知道这是移动互联网,2015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已经和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总和基本相同。还有一个数字是2015年上半年大概全球有28亿的智能手机用户,当手机智能化以后,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当大家都使用智能手机以后,这时候微信和微博出现了,在这些应用的诱导下大家都去运营商那边购买3G、4G流量,移动互联网的流量越来越多,日后也会出现更多类似微信的应用,移动互联网未发展的一个趋势。

    第二个图是前面各位专家已经介绍过的物联网,我们这里说的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不是简单的无线传感器之类的。我理解的物联网首先要求把传统的设备智能化,让它有一个微操作系统也好,让它配上地址,能连上网,基于UDP和TCP可以互联互通。接下来的事就让软件工程师去做吧。这张图展示的是一个能源互联网,这个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一块,也是我关注的比较多的地方。能源互联网从传统的概念可以说是物联网的一部分。能源互联网,也是要把跟电源相关的一些设备要把它智能化,让它能有IP地址,能基于UDP/TCP的进行通信。我想象的一个场景是清洁能源也能并到电网中,多余的电量可以自由出售,买电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这是其中的一个场景,当然还有其他的场景。

    接下来这张图是智能家家居,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场景,现在也比较热,一些互联网大佬也做了很多工作,也有很多研发的投入。现在我听说有些空调已经可以实现远程的开启和关闭。在智能家居的场景中,你开关一个电源都可以通过摇控器,还有通过一些手机去调节室内的温度,然后晚上回家了你可以去开启房子外面的红外监控,看看整个建筑物的安全程度,如果你家里没人了你会开启室内的红外监控,当然还有烟雾的监控,还有智能家电的运行状况,用电状况等等,你想从远程获得家中的信息并进行控制,都可以通过智能家居来实现。

    物联网需要很多的一些地址来进行互联,前面的专家也介绍过,到2020年大概有500亿的设备进行联网。目前我们IPv4的地址43亿,可用的不足40亿。IPv6是340万亿万亿万亿。所以我在这儿也不想讲IPv6的优势,前面的专家已经讲了很多。我是想讲IPv6是我们一个重要发展物联的基础设施,我想我们的愿景希望它能像我们引以为自豪的中国高铁一样,在它上面能承载更多的、丰富的、快速的端到端的应用。接下来这张图是目前全球IPv6发展的一个状况的统计,这个数据基于用户、内容、网络做一些算法得出的数据。目前美国在IPv6网络应用方面更好一些,中国据估计应该有2%到5%左右。然后在IPv6支持度方面,我们中心也做了一些相关的工作,我们在会议期间也出台了IPv6支持度白皮书,有在线的服务网站、应用类软件、云平台、浏览器、移动终端,还有电子版到时候也推送给大家,给大家一些参考和借鉴。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我们测试中心是怎么部署IPv6的,我们现在有两个环境,一个是纯IPv6的环境,一个是双栈的环境。纯IPv6的环境通过一些过渡技术,能做到正常的办公没有问题,双栈的环节也是一样。鼓励大家双栈的环境如果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可以切换到IPv6的情况下操作。这是我们物理层面的,第一个我们搭建了一个支持IPv6的DNS服务器,,在公司内部支持查询IPv6。同时还有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的过渡的平台。DHCPv6就是下发一个地址,下发到客户端上,左边是我电脑上的截图,它是双栈的,有IPv6的地址,DNS,网关,都是是双栈的。这个技术我不一一介绍了,这个大家很熟了,就是用DNS64,还有我们正向代理、反向代理,使我们在IPv6双栈的环境下都能使用纯IPv6的资源。

    目前如果是IPv6的环境需要Win8以上,苹果是IOS10以上,智能手机还是win8以上,苹果手机和电脑是iso8以上,这个环境比较好,我们也做过测试。目前有部分视频,优酷、百度、乐视网的不能观看,网易视频可以观看。这个是我在IPv6部署方面的一些经验的共享,其实部署IPv6,其实不是那么太复杂,只要大家去实践,互联网公司需要IPv6的环境去研发、测试,然后去实践,去探索,我只是共享了一个企业网IPv6改造的例子供大家参考。我觉得IPv6部署中还有一些关键的环节,希望大家引起注意。第一个就是DNS领域,从根服务器,从其他方面支持IPv6的一些情况。我提醒大家在各自企业的一些权威服务器,然后地归服务器方面要大力支持不是很难的事情,升级一下DNS,从操作系统连接,软化方面这些东西都不是太难的事情。从内容方面,软件方面如果有条件可以升级为双栈,如果没有条件可以做一些缓存,还有一些技术是完全可以把你的网站过渡到这种IPv6。在网络方面,我觉得现在目前的薄弱环节是在最后一公里,刚才赵院长也介绍了,从3G、4G方面,无线方面支持的不好。现在手机在智能终端、DNS获得方面,特别是安卓,安卓前一阵子网上有一篇文章说批评谷歌的手机不支持DHCIPv6。避免采购不支持IPv6的网络和软件,当然还要培训专业的IPv6的工程师推动IPv6的部署。还要提醒一点IPv6的安全方面,这个要引起重视,以前IPv4里面安全如何设置的时候IPv6同样设置。还有不一样的地方,v4有NAT一道屏障,IPv6 直接暴漏在外面,黑客如果通过端口扫描很容易找到你的漏洞,所以这方面大家要引起注意。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测试中心在推动IPv6做的一些事情,这张图是一个统计,我们中国大陆主要在路由器和交换方面的一些数量,接下来我们在安全产品,我们在终端方面,在CPE、家庭网关、智能终端各个方面会做更多的一些认证和推动的工作。同时,我们部署IPv6需要专业的工程师,我们测试中心推出了一个工程师认证的项目。这个项目的特点,大家只要通过这个网注册成为会员,然后自己去学习,学习掌握的差不多了以后,你就可以去申请考试,通过在线考试如果考试成绩合格了,你就能获得我们颁发的IPv6的证书。我们还推动了一个IPv6的网站导航,这个导航是基于我们IPv6网站支持度的技术,这是纯IPv6用户能访问的网站,这是我们实时的在每天、每周的监控之中。如果他们测试的结果在有些指标上达不到就会替换下去,所以IPv6的用户只要能访问这个网站,这个上面显示的网站是一定能访问的。

    最后,我想说我们做IPv6这么多年了,一直在坚持,IPv6可以说是我们的信仰,我们也愿意跟各位同行一起努力,来推动IPv6的发展,推动万物互联,推动互联网的大繁荣。谢谢大家!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