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6测试中心(Global IPv6 Testing Center)
IPv6新闻
联系方式

全球IPv6测试中心

电话:010-5638 1682

邮箱:service@ipv6ready.org.cn

地址: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海五路58号院数字工场5号楼2层

IPv6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新闻 > 产业动态
下一代互联网:迈向万物互联
日期:2014年11月17日 来源:互联网
  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突破6亿,联网方式从传统PC演进到现在的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然而移动互联不是网络演进的终点,根据业内专家的预测,互联网正在快速朝“万物皆可连接”迈进。
  根据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所共同组成,推进第五代通讯技术研究的平台)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移动终端(不含物联网设备)连接数将超过100亿,到203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将接近1000亿,其中中国超过200亿。未来5~15年,互联网将被重新塑造。
  电信设备商爱立信演示了一个这样的未来场景——通过嵌入透明天线、多种环境传感器和感应按钮,玻璃窗将成为宽带互联网的一部分,网络无所不在,即所谓“机遇之窗”。
  “当我们身边的玻璃窗都接入互联网,窗与窗之间,窗与人之间,窗与电气系统、温控系统及其他市政系统都有信息交互的时候,整座城市就像有了生命,成了一个有机互联的城市。”
  目前,人们主要通过手机和个人电脑上网,不过在未来,“我们甚至可以通过纸张来访问互联网。”在记者日前参加的爱立信技术演示活动上,爱立信中国首席市场官常刚表示。
  从“人的互联”到“万物互联”的演进,预计只需要5~15年。
  IMT2020(5G)推进组认为:未来的视频监控和移动医疗等业务,需要极高的网络传输速率;智能家居、智能电网等业务,需要网络对海量设备连接和高强度数据频发的支持;车联网和工业控制等业务则要求毫秒级的时延和接近100%的可靠性。
  根据该推进组5G愿景,5G将带来无线网络接入速度的极大提升,实现“零”时延的用户体验、千亿设备的连接能力、超高流量密度、超高连接数密度和超高移动性等多场景的一致服务。
  目前,虽然各国5G研发还处在提“需求愿景”阶段,不过根据ITU(国际电联)的时间表,预计到2020年前后将形成5G国际标准,在全球推广商用。根据IMT2020(5G)推进组的预测,预计到2030年将实现千亿连接。
  物联网在全球已经起步,电信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M2M用户数将达到2.5亿。而我国物联网与全球同步发展,根据GSMA的统计,我国M2M用户数全球居首位。目前,我国物联网在电力、交通、公共服务、家庭、金融、制造、工业控制和安全监控等领域均有应用。
  另一方面,要迈入“千亿连接”时代,还需要解决IP地址不足问题。
  IP协议是互联网基础协议,IPv4(第四代IP协议)用于标识全球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的网络地址约有40亿个,已基本分配殆尽。而基于IPv6可分配的地址数量是IPv4的1029倍。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申请IPv6地址16694块/32,申请数量在全球国家中仅位于美国之后。
  我国也正在推广IPv6的规模商用部署。根据工信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IPv6在LTE网络中部署应用的实施意见》,我国已制定“中国LTEv6工程”,在LTE(4G)发展机遇期,将IPv6和LTE网络建设绑定发展。
 
©2003-2023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59086号-8